Tuesday, July 29, 2008

免費演講訊息:辦公室人際關係與原生家庭。

親愛的肯愛之友,您好 :
八月四日(週一)菁英講座<辦公室人際與原生家庭關係的秘密花園>,等你來報名喲!我們特別邀請心理師趙守箴老師與我們一同來找回工作價值與歸屬感,重拾你對工作的熱情!!歡迎把這個訊息告訴您的朋友,讓大家一起來學習創造美好的職場生活。

辦公室人際與原生家庭關係的秘密花園

【講座內容】
家庭是影響我們最深的環境,
在職場的人際互動裡,同事之間的相處模式是否反映出手足間的愛與競爭?
上司的言行是否讓你聯想到家中威權者的形象?
回憶成長來時路的點點滴滴,我是誰?我像誰?
我可以從舊關係中找到新眼光嗎?
從自己的眼中肯定自己,就能擁有智慧和魅力的精采人生;
瞭解自我內外在的價值和潛能,更能幫助我們在職場人際中遊刃有餘。

肯愛協會邀請您一同來找回工作價值與歸屬感,重拾你對工作的熱情!!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活動時間:2008/08/04(週一)晚上7:00~9:00,活動地點: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台北市基隆路二段172-1號B2),或電洽肯愛協會02-66171885,或可直接mail至services@canlove.org.tw 告知姓名與電話 。

講師介紹:
趙守箴老師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研究所畢業
【經歷】景文科技大學 學生輔導中心輔導老師;景文科技大學 通識中心兼任講師;中國文化大學諮商中新兼任諮商師
【現任】東吳大學諮商中心兼任諮商師;衛理協談中心特約心理師;北縣中和衛生所駐診心理師;八方出版社特約講師

Monday, July 28, 2008

颱風天,蠢蠢欲動的我

颱風天真愉快,突然間多了一天假期的感覺,望著牆上的世界地圖發呆。過去兩任老闆,都是苦幹實幹型的,所以連續兩年颱風天,照常工作,所以已經非常習慣了,風大雨大還是能夠照常穿越被風吹得亂七八糟的街道,努力地來到工作地點、埋頭苦幹的助理生涯啊。前些日子為了準備考試真的好累啊,又很焦慮,而且是一種空洞和無意義感,明明知道自己當初為什麼這麼選擇,卻又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現在要這麼做的感覺。所以囉,就只好拼命的練習靜坐和放鬆,在最想要死的時候,去給自己一個安住在當下的知覺,然後就漸漸的,知道自己更多一點,不是只有陽光燦爛的那一面,陰暗面的我又是怎麼樣子,又怎麼跟這個我互動呢,於是這個光明和陰暗面可以慢慢的得到一種統合的感覺。

這個颱風天我要來做點不一樣的事情,跟多位好朋友討論整理之後,我想要將部落格稍微轉型。首先,我的noheartli@hotmail.com已經非常過時了(從大學至今也有12年了吧),而且雖然當初取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意思,但是常常會被人問到為什麼無心哪?身為一個心理治療師,怎麼可已無心呢?所以從今天起,我要將MSN名稱改換成bigheart@hotmail.com(因為忘記密碼尚未生效,下週前應該可以使用),也就是要提醒自己要有一顆寬大的心,愛自己、也能給出大量的愛。對於寫作的內容,我覺得可能要再聚焦一點,所以在每週我想固定一些探討方向,計畫如下:

星期一猴子穿衣 

新鮮物上櫃(輪流介紹紐約、荷蘭、日本、台灣的一樣特殊的物品,並且討論其心理意義)

星期二猴子肚子餓 

新知饗宴(介紹美國各大媒體及名人心理相關的報導或新觀念、新書等)

星期三猴子去爬山 

我的山居歲月(心理諮商師的生活個人抒發及情感交流,包括近期參加過的演講或團體活動資訊等)

星期四猴子去趕戲 

禁忌的遊戲(刁鑽古怪的話題,例如性、暴力和毒品等,顛覆一般人想像的愛情議題等)

星期五猴子去跳舞 

與你的心跳恰恰(解答網友與心理諮商相關的問題,主要和目前社會上正在發生的議題相關)

我想,這會是一個很有趣的學習過程,歡迎你(妳)的參與。

圖片取材自:http://profile.myspace.com/index.cfm?fuseaction=user.viewprofile&friendid=91261780

Friday, July 25, 2008

越老男人越快樂、女人越不快樂?

研究:隨歲月增長 兩性快樂程度大不同 
更新日期:2008/07/25 15:47

(路透新加坡25日電)根據一項國際性研究報告,年輕女性比同年齡層的男性快樂,不過,隨著歲月飛逝,且她們變得愈來愈難以獲得天長地久的愛情和達成財務目標,最終往往比男性不快樂。

英國劍橋大學的普雷格諾(Anke Plagnol)與南加州大學經濟學家伊斯特林(Richard Easterlin)共同進行的這項研究,彙整長達數十年的數據,探究未能圓夢的人生渴望對美國男女兩性的影響。

研究發現,就關於家庭和財務渴望,在成年期之初,女性平均較男性快樂,但過了四十八歲後,男性總體快樂程度超過女性。

至於愛情方面,男女兩性擁有共通的人生目標,高達九成渴望幸福美滿的婚姻。這項研究報告將刊登在「幸福學期刊」(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中央社(翻譯)

Wednesday, July 23, 2008

體驗順流的魅力

最近迷上打小白球的感覺,雖然從教練J的口中,可以知道自己動作的醜怪,灰心沮喪之餘還真想放棄。但是說也奇怪,經過不斷的練習之後,漸漸抓到訣竅,竟然愛上了打球的感覺。動作對的時候,擊球時輕巧的聲音,和球飛出去後的暢快,還真是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取代的呢。

然後是在電視上看了美國公開賽,和英國公開賽,每次都是將近一週的賽事。原本總覺得這些人幹嘛花那麼多時間在那邊管一顆白球往哪裡走,掉到沙坑裡面還要去把它凸出來(說到這老虎伍茲還真是凸球高手咧,這次美國公開賽他就曾經一凸進洞),後來在教練J解說下才知道球場和這些球員的故事,高爾夫球的魅力才漸漸地感染了我。

無論是籃球、排球、桌球、網球、羽毛球還是高爾夫球,只要能夠精熟於某項運動,總是能帶來一種完美的感受。這就是正向心理學與創造力領域大師米哈里所說的:順流(Flow)。在法國科學家及僧侶馬修 .李卡德的快樂學—修練幸福的24堂課中的第二十一課裡面,詳細講述了順流的情形。

首先在順流中,會有一種超越自我、時間暫停的感受,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舉定,每一個念頭必然從前一個動作中延伸,就好像在演奏爵士樂一樣,全身都要投入。所以你必須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所做的事情上面,但是給自己的挑戰也必須與能力符合,如果挑戰太困難會有壓力,太簡單則會無聊。在順流的經驗中,動作、外在環境和自己的心,會產生一種共鳴,而帶來滿足感。在這樣的持續創態下,反射性的自我意識會減少,因為我們已經和自己的行為合而為一,我們停止觀察自己。米哈里發現,有些人進入順流狀態比其他人容易,這些人經常是對生命充滿好奇和興趣、非常堅持、自我中心很低,這就讓他很容易因內在報酬而有動力。

順流究竟有多少價值,要看心中的動機而言。例如賭博,動機是負面的,燙衣服,動機是中性的,參與救難行動或做慈悲禪定時,動機是正面的。當動機是正面的、符合人性特質的時候,順流狀態就能幫助自己增進生活品質或創造長期的進步。甚至有時候,我們也可以學習可以不需要外在活動,而能夠不使力地停留在一種專注而放鬆的覺知狀態,這樣的經驗可以帶來內在寧靜和對世界及其他人的開放。

圖片取材自NY Times,也請歡迎閱讀之前所寫的:科學與禪修快樂學讀後感

Tuesday, July 22, 2008

雷雨滋潤的愛


今天下午下了一陣不小的雷雨,衝出陽台一面收衣服,風雨之強讓眼睛裡面的隱形眼鏡幾乎要掉出來,真是刺激。雨過之後,天氣卻意外的涼爽了起來,從群山和湖水飄來的新鮮空氣的味道,讓人心情為之一振。在午歇時,夢境裡面出現了一個超現實的愉悅場景,好像是因為最近心情實在是非常糟糕的一個迴光返照的現象吧。
住在頂樓有這個好處,可以直接接收滿天的雷響,感覺像是大自然在對你說著話,傳唱著,一個亙古的秘密:

雷雨祢要常常來~帶著雨後彩虹一起來~讓我跟祢在一起玩~
讓雷聲和雨水的愛,滋潤這大地的草木和乾渴的人們~直到永遠~

J說我不太有母性,我想的確是真的,這麼多年了仍舊是像個小女孩一樣的想要得到疼愛。最近一陣子卻瘋了樣的想要有個小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生理年齡到了,賀爾蒙的影響,不然就是看到太多同學都結婚生子了,也都頂愉快的模樣。那可是生了以後,怎麼辦呢?丟給孩子的爸嗎?丟給孩子的阿媽?或者乾脆放到部落格上來找人認養?怎麼想都不太妥當。

就先這樣吧,等那一天來臨時,我會明白的。


圖片引用自:
http://mail.ctu.edu.tw/~c9057087/The%20Beautiful%20world.htm

Thursday, July 17, 2008

情緒大探索

昨天第一次見到合一中心的Amira,而且接受了眾多給予者所給出的Deeksha(一種正面的情緒能量)。這樣的情緒治療法在廣告文字作家李欣頻的夢.前世.靈魂之旅:李欣頻35歲印度奇幻體驗日記一書中曾經提到過。

其實這類靈修說穿了,就是一種大量的情緒釋放,所帶來的狂喜。之所以很神秘,是因為一般人都ㄍㄧㄣ太久了啦!但是只要體驗過的人,都會了解人類情緒的奧秘和偉大之處。

剛好五月天下文化出了一本書叫做:情緒的驚人力量,很值得一讀。另外推薦張老師月刊的情緒會傷人,以及焦慮會傷人兩本書,則是從認知療法的觀點講怎麼樣去管理情緒。

基本上諮商師最主要也是最難的工作,就是在於讓個案能夠接納情緒,假如他們能夠對新的感覺以及經驗開放,就會產生改變。理論上來說,當一個人充份完整地經驗某種感覺,新的感覺就會出現。這也是我有一次參加工作坊時的親身經驗:完全經歷憤怒之後,一種無比喜樂的感覺就馬上衝上腦門。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有負面的感覺,讓他人難以回應,其實是因為這些感覺在當下無法被自己或他人完全接納。而被堵住的水,還是會已破壞性的方式洩漏(leak out)出來。而且感覺經常是很複雜且互相矛盾的,所以諮商師要怎麼樣幫忙澄清這些感覺,並且更進一步的去催化很重要。

憤怒、悲傷、恐懼、羞恥、痛苦和受傷,似乎是治療改變中最重要的情感。而情緒經常是相伴而生的,例如悲傷跟沮喪常會一起來。表達和經驗完悲傷之後,憤怒和罪惡感通常會存在著。每個感覺都有兩面,害怕的另一面也許是願望,愛的另一面也許是恨。(以上兩段摘錄自學富文化助人技巧一書)

昨天的團體回來之後,有種溫暖放鬆的感覺,因為又再度發現許多自己向外投射的情緒,包括自己對於一段關係的恐懼和迷惘在內,阻礙了我與自己內在和諧的溝通,因此能夠再度的放下與連結。此外也建議大家,能夠經常帶著家人朋友一起去參加各種類型的靈修(當然以正派為主),可以讓生活過得更美滿幸福!(圖片取自NY Times)

Tuesday, July 15, 2008

每週一物:諂媚卡(HL)

ik waak voor m'n baas=i guard my boss
原本是可以掛在信箱或是門板上面的
有一個遊戲不是想同一件東西的各種用途
想越多越聰明嗎
我想到假如掛在辦公桌前應該夠諂媚哈哈
還有甚麼用途呢?

Monday, July 14, 2008

痛苦,說,還是不說好?

做諮商的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大概就是,諮商,真的有用嗎?紐約時報的一篇名為Talking Out Trauma: Not Always a Help的文章,就講到把創傷記憶全盤托出對創傷復原似乎沒有甚麼用。之前在舊金山念諮商時,老師有拿過類似的文章給我們看。當時的結論是:還是要看情況。

這幾年試圖自我治療的過程裡面,也有很多次進入很深沉的痛苦的感覺,有點像是理書寫的釋放恐懼的一個過程,可是我也常常會有疑問,真的這些創傷就沒了嗎?或者說,因為太過注意這些創傷,反而容易重複而加強了這些創傷記憶呢?

今天翻了一下在美國時候的日記,驚訝地發現生命的主題並沒有甚麼改變,自信方面的進步是有,但也是慢慢的。發現自己會攻擊自己的地方,還是差不多,甚至有幾次試圖阻止自己的感覺,最後感覺還是會原原本本的在潛意識或夢中出現。

我覺得在這個實驗中的談話法,可能無效的原因是,沒有目的性的宣洩式談話,在心理治療裡的效果本來就很被質疑,也因此有一些治療學派,例如Arnald Lazarus的Multimodal Approach,治療師在與個案談話時,也同時進行系統式的問談、診斷和歸納的工作,也因此可以很有效的去了解個案的真正需求,而使心理問題得到真正的解決(畢竟每個人的差異太大了,即使同樣遭受911的災難,感受和需求也都會很不一樣)。

次外,合併其他種類的治療法,會進步得比較快!例如在談話之外,再輔以身體治療(對於創傷,我真的非常強烈建議使用身體治療,因為很多無法曝光的負面記憶會儲藏在身體裡面,用言語是無法碰觸到的,用身體也許很快就能改善了)。

Saturday, July 12, 2008

哪些男人(女人)嫁(娶)不得?

中時翻了一篇紐約時報的文章,標題是:哪些男人嫁不得,神父教妳七招。內容還不錯,滿值得參考的。

紐約時報並且有讀者針對此文提出回應,一位讀者說,男人也可以用差不多的條件來檢視自己要的婚姻,另外一位讀者則講出了甚麼叫做是真紳士的典範(大家看倒數第三段,我覺得稍微嚴苛了點,好像女人溫良恭儉讓的男性翻版~)。

新鮮事一週間

今天跑去看雲門公演斷章,真的是很棒,是現代舞,並且有很多的雙人舞,滿有意思的。帶著剛做完瑜珈、打完籃球的身體,在廣場上自己也想跳起舞來。 雲門的東西從大學時代就開始看了,每次看每次覺得他們的舞啊服裝啊燈光啊,都真的是很壯觀。 一面欣賞旁邊有個小女生感到不耐煩了,直嚷著要身旁的爸爸解釋故事劇情,不然就要走。問題是現代舞的東西其實本來就很抽象,解釋完全由人,而且越老感受越深刻吧,要小女孩懂得甚麼人生的,還真的是有點困難。

週五晚的家教會,讓我感受到家的溫暖與濃濃的台灣人情味,真好。那天的家常菜還真好吃~想起來還會流口水~^Q^
發現自己在人際溝通上面,還需要一些學習,這陣子已經進步很多,但柔軟度可以再增加一些些~畢竟在社會上柔軟一些還是吃香的。還有就是很困擾我的,是沒有辦法記得很多資訊,所以在社交的時候就會漏失掉很多有趣的消息,感覺很可惜(可能我比較傾向感覺型而非資訊型吧~)。究竟怎麼樣才能更深入地去跟人互動跟交往呢?是我最近在想的一個問題。J先生讓我見識到了另一個層次的社交方式,雖然他跟我說,哎呀,就是多看著鏡子練習就可以了,我還是覺得能夠那樣和各式各樣的人社交,很令人敬畏。覺得重點是,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先放掉,然後才能與其他人有比較敞開的交談,這點我還在揣摩當中。 然後是要有很強的連結能力,把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都可以扯進來。還有就是很強的組織能力,能把過去的故事一講再講還能換很多不同方式講,而且故事還要加油添醋很精彩,才能引起聽眾的興趣~
這兩天碧潭有活動,所以放一張碧潭的照片供大家欣賞(室友妮奇小姐所拍),順便徵新室友囉(妮奇小姐住滿一年後即將遷出!)。有興趣者可寄信給我,會寄上更多照片!

Saturday, July 05, 2008

Grand Narratives 結合社工與婚姻家族諮商


週六去參加一場社工與婚姻家族諮商的對話的演講,演講者是University of Calgary社會工作系的兩位教授Sally St. George跟Dan Wulff,是國內的吳熙娟老師所邀請來的講者。整場演講是以後現代敘事的角度來講治療中各種專業的合作,講者用了一個詞彙叫做Grand Narratives來解釋我們所處的社會裡面,各種各樣看不到的勢力(種族、生來的地位、工作特權)和觀念,是如何影響我們,甚至連助人工作者都一起被這樣的影響力所牽扯著。

這是一個整合性的概念,因為多數的諮商工作者在面對個案問題時,並不會想到比較大的context,而社工則長年來都是以context來看待個案,而有burn-out的危機,所以這兩者之間要怎麼樣調整,而使他們在一起的工作可以很協調,就是這個Grand Narratives想要帶來的討論與反思。

兩位講者帶來的相關資料有:
The Taos Institute(兩位講者任委員會委員)
http://www.taosinstitute.net/

The Qualitative Report(兩位講者任編輯)
www.nova.edu/ssss/QR

演講後我們到國內一家專門出版心靈相關書籍的出版社參觀,在總編輯辦公室裡面,看到一堆跟治療相關的英文書和日文書,都是從國外出版社直接寄過來的,真是羨慕極了,有這樣的工作真好!這位總編輯也是我非常非常佩服和喜愛的前輩,跟她在一起總是很愉悅。

晚上在西門町的真善美看了部電影,叫做達賴喇嘛十問,有學到很多新東西,包括西藏的歷史、文化和宗教,還有達賴喇嘛的思想觀等,感想是他真的是一個很樸實的人,而在那樣的位置上面能夠不享受特權、經常修持去除心中暴戾之氣,真的是不容易。

Wednesday, July 02, 2008

從找到「那個特別的人」到「建立特別的關係」

紀登思(Anthony Giddens)是英國最知名的社會學家,他在親密關係的轉變--現代社會的性、愛、慾這本書裡面提到了愛與性在歐洲的發展沿革以及現代社會中的情況。在其中一個篇章裡面,寫到了匯流愛(Confluent Love)的觀念。

在過去我們多半認為浪漫愛(Romantic Love)是一種理想的愛的型式,但是在心理學家及社會學家的眼裡,浪漫愛其實只是一種投射式的認同,也就是透過激情愛產生投射式認同,才能使互有好感的伴侶彼此吸引,而通過投射,產生擁有對方才能自覺完整的感覺。

我跟近期交往的幾個男生朋友討論過這個議題,就是投射式的認同期時會妨礙發展那種以親密來維繫的關係,也就是說,世俗所認定的永遠、唯一的浪漫愛,或者說一種一見鍾情愛上對方的感覺,其實會阻礙我們對另外一半的開放。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因為照道理說,愛情應該是會讓兩個人更親密、更能夠與對方分享心事才對,但其實是相反!!因為如同紀登思所說,浪漫愛雖然長久以來包含了一種平等的精神,認為兩人的關係不必建立在社會條件上,而可以來自兩人感情的維繫,可是現實生活中,這是不可能的!尤其對女人來說,浪漫愛的夢想往往通向嚴酷的家庭內宰制,因此平等若要在現實生活裡面達成,需要經過雙方更多的討論。

很多曾經遭遇感情上挫敗的男人女人,會告訴我一件事情,就是他們不再嚮往婚姻,也不再嚮往找到那個能夠來圓滿他人生的人。所以他們開始交很多不同的朋友,並且從這些朋友當中去發展出一些特別的關係。所以也許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找到這個特別的人(special someone)到找到特別的關係(special relationships)的過程。這跟世俗所倡導鼓勵的感情關係是多麼的不一樣!可是又是多麼的深刻哪!因為在這個匯流愛的觀念裡面,感情的付出和接納是平等的。

所以,在這類的關係裡面,親密關係不再是依靠外在的判準,也就是你為對方付出了多少(例如說買了多少錢的禮物、花了多少時間去排除跟其他異性的關係),而是你願意向對方坦承本身的關切和需要,讓自己脆弱到甚麼樣的程度。

對於男人來說,浪漫愛讓他們壓抑了表現脆弱的意願和能力,有情慾的男人通常需要以冷酷、不可親近的面貌呈現。但是匯流愛讓他們展現了更多的可能性。

浪漫愛中的性愛,是一種如同愛情小說中的幻想形式,將情慾撩撥起來,然後就能保證達到性的滿足和歡樂。而匯流愛呢?匯流愛的性愛則在於透過大量的性資訊、諮詢或訓練,讓男女雙方能夠培養性技巧、評量付出的能力,以及達到性滿足的能力等。性歡愉成為兩人關係繼續維持或取消的關鍵。

匯流愛不一定是一對一的(monogamous),這和浪漫愛很不一樣。這份關係的維持,是因為雙方都認定,彼此在這樣的關係中能得到足夠的好處,而使得關係持續下去,一直到"有進一步通知為止"。在這樣的關係裡面,性獨佔如果有其地位,也是因為當事雙方認為獨佔很好而且有其必要。

這類感情的核心,是了解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並且去充分了解對方的特質、性慾等,而不是不斷的將自己的慾望投射在對方身上,要對方來滿足自己對於浪漫愛的幻想和需求,或者讓感情變成一種物化的占有。如此一來,就比較能夠將關係落實在我們的生命裡面,而不是憧憬期待某種形式的感情,反而妨礙到關係的正常流動和發展吧!

Tuesday, July 01, 2008

世界最大的游泳池

昨天剛好跟J(Joseph)先生去游泳,今天收到J(Joy)小姐轉寄的世界最大游泳池的照片,等不及跟大家分享。附文如下:在智利南部海濱城市Algarrobo,有一個號稱世界最大的游泳池,位於當地著名的旅遊景點San Alfonso del Mar。這個游泳池是個巨大的人工瀉湖,長1013米,總面積達8公頃,已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游泳池可容納250000立方米的水,相當於6000個標準的家用泳池,遊客甚至可以在裡面泛舟。游泳池不僅大,用水也很有特色,因為和大海相鄰,所以使用的是自然流通的海水,但卻能比海水溫暖9攝氏度,夏天的時候溫度可保持在26攝氏度,人們置身其中會感覺非常舒適,另外清澈蔚藍的池水能見度達35米,讓人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