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痛苦,說,還是不說好?

做諮商的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大概就是,諮商,真的有用嗎?紐約時報的一篇名為Talking Out Trauma: Not Always a Help的文章,就講到把創傷記憶全盤托出對創傷復原似乎沒有甚麼用。之前在舊金山念諮商時,老師有拿過類似的文章給我們看。當時的結論是:還是要看情況。

這幾年試圖自我治療的過程裡面,也有很多次進入很深沉的痛苦的感覺,有點像是理書寫的釋放恐懼的一個過程,可是我也常常會有疑問,真的這些創傷就沒了嗎?或者說,因為太過注意這些創傷,反而容易重複而加強了這些創傷記憶呢?

今天翻了一下在美國時候的日記,驚訝地發現生命的主題並沒有甚麼改變,自信方面的進步是有,但也是慢慢的。發現自己會攻擊自己的地方,還是差不多,甚至有幾次試圖阻止自己的感覺,最後感覺還是會原原本本的在潛意識或夢中出現。

我覺得在這個實驗中的談話法,可能無效的原因是,沒有目的性的宣洩式談話,在心理治療裡的效果本來就很被質疑,也因此有一些治療學派,例如Arnald Lazarus的Multimodal Approach,治療師在與個案談話時,也同時進行系統式的問談、診斷和歸納的工作,也因此可以很有效的去了解個案的真正需求,而使心理問題得到真正的解決(畢竟每個人的差異太大了,即使同樣遭受911的災難,感受和需求也都會很不一樣)。

次外,合併其他種類的治療法,會進步得比較快!例如在談話之外,再輔以身體治療(對於創傷,我真的非常強烈建議使用身體治療,因為很多無法曝光的負面記憶會儲藏在身體裡面,用言語是無法碰觸到的,用身體也許很快就能改善了)。

2 comments:

thend said...

hi Susie你好。
很高興又發現了一個諮商工作者的blog。

我是THEND,目前正在讀諮商,很巧的是大學也是讀英文系。發現從文學轉諮商的人還不少。

我也用blogger紀錄一些諮商學習中的小小心得,有空可以交流一下。
心理諮商筆記

以後會常常過來逛逛,很高興認識你。

Susie Q said...

鮮得:

很高興認識你喔!
歡迎常來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