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讓我胃痛不已的文字作品呀。

這陣子因為工作需要,把自己過去的作品又再重讀了一遍,甚至還把一些過去的採訪及企畫文字從家中地下室佈滿灰塵的箱子裡面全找出來。看了之後真的好感動!原來自己曾經是那樣的熱血,為了寫一篇文章,可以上窮碧落下黃泉地,硬是把受訪者找到,然後在材料都不是很齊全的狀況之下,硬是給他擠出一篇採訪稿來。為了要把真正的感情寫出來,不惜把自己放在一種邊緣的感情狀態,然後寫,然後釋放。

原來我對文字是如此的、如此的在乎啊。在乎到跟G合寫東西時,總是吵吵寫寫,然後為了自己的寫法只有非常小的部分被採納而無法真誠地覺得這本書跟自己有關。在和G分手後的那段時間,雖然心裡面總覺得自己寫的英文很糟糕,我還是拼命的寫,拼命的寫,好像怕自己不寫就會消失不見一樣的,把文字寄給遠在州大的老師們。當時多虧有Dr. C的鼓勵,他說,加油,繼續寫,Susie,讓我撐過了好一段時間的低潮(後來為了報答他,於是我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推薦升等信給所上,也讓他很感動)。

然後遇見B,一個對中英文字都是狂熱的人,我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另外一種程度的寫與閱讀存在,那是一個我不曾經驗也不熟悉的世界和角度呵。

當我將所有作品放在一起觀賞的時候,好像就看到年輕的自己,是怎麼樣的在構築自己的生命,這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每一篇作品,背後都有一篇長長的故事可以說,讓我又哭又笑的故事們。這一兩年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了解到,語言的力量,開始著迷於身邊的人所講的故事,開始能夠分辨、分析故事的重點。甚至那些無意義的對白,人家所說的場面話等等,裡面有好多意涵,跨文化的,symbolic的,語言的或者是非語言的,都很有意思。也因此讓我感覺,更上一層樓的時機好像到了?

我的新老闆,是一個認真嚴謹的寫手,一個跨文化的觀察者,一個正統的家族治療師。在我31歲這年,出現在我的生命當中,當然是有其不凡的意義的囉。感謝老天給我這個機會,我會努力加油跟他好好學習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