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學習友善的擁抱、提倡健康的擁抱!

昨天聽到蔣勳在大愛電視台上講到五感中觸覺的重要,並且鼓勵大家多多和親密伴侶進行觸覺的遊戲,我覺得很滿有意思的。中國人生性比較害羞一點,所以即使在親人之間,觸碰的機會比較少,因此對於即使是簡單的觸碰,都會感覺困難。如同蔣勳所說,人活在這世界上,其實就是因為感官,而讓生命變得豐富。而許多科學家也證明了,嬰兒或是老人若是在沒有接觸的情況之下,是沒有辦法存活的。由此可見擁抱對於生命有多麼的重要!

對我來說,家中就是媽媽會用誇張的方式擁抱我們,雖然我常常會躲,但也能夠感受到她的熱情。父親則是比較保守含蓄的,但偶爾也會過來搭個肩甚麼的,倒是我自己有時候會覺得怪怪的。對於我的男朋友們,我則傾向喜歡使用各式各樣的擁抱,來表達自己的情緒。甜蜜撒嬌的擁抱、開心微笑的擁抱、寧靜沉穩的擁抱、頑皮逗趣的擁抱、纏綿悱惻的擁抱、離別依依不捨的擁抱、宣洩哭泣的擁抱等,不同的擁抱有不同的美妙。

在美國的時候,我學會了一種叫做友善的擁抱,這種擁抱不只存在於女生跟女生之間、男生跟男生之間,更存在於異性之間。該怎麼形容這種擁抱呢?我不知道怎麼說,但是我真的好愛~那種感覺哪,去上課的時候,隨時都可以接受到幾個友善的說哈囉的擁抱,或者說是友善的說再見的擁抱,而且是很自然的、沒有異樣色彩的。每次收完這類擁抱,心情就會特別、特別的愉悅。

可是我感到非常挫折的是,回到台灣之後,我好像再也沒有得到過類似的擁抱。而且不管我怎麼跟朋友解釋,尤其是男性的朋友,他們就是無法相信異性之間是真的、可以、非常、非常、單純的、只有一個擁抱,而沒有其他的想法。所以當我心情沮喪的時候,想要從朋友那邊要到一個擁抱的時候,都要特別的小心,以免引起對方不必要的誤會。但是擁抱的感覺何其美好,所以我願意努力去爭取,並且想提供幾點想法給保守的台灣男生女生:

一、放掉認為擁抱就是男生占優勢、女生被吃豆腐的想法:這是長久以來父權思想的模式,其立基點仍在於根深柢固的身體賺賠邏輯,可是,擁抱是很健康的,是雙贏的。

二、放掉女生會扮演嬌弱、利用擁抱來讓男生意亂情迷的想法:這仍舊是很糟糕的父權思考模式啊,在歐美好像女生並不會故意扮演嬌弱,然後投懷送抱之類的,因為外國男生欣賞的是健康活潑、有自己獨特想法的女性,而故扮嬌弱,其實是習慣於父權思想社會、取悅男性以換取自身利益的產物。把擁抱工具化,是不是就看不到擁抱的良善,而且,汙名化了健康擁抱呢。不如讓我們提倡健康的擁抱吧!

三、放掉之前是男女朋友,之後就不可能有健康擁抱的想法:當然剛分手的時候,不適合擁抱,但是六、七年之後,若對於擁抱還是感覺奇怪,會不會是想太多了呢。畢竟,擁抱是健康的,而情感是多元而能夠不斷進化的呀,何必為了小小的男女之情,而錯失了偉大而奇妙的擁抱的美妙滋味呢?擁抱吧!我的朋友!

1 comment:

H love D said...

I will give you a big hug next time I see you!!

在美國真的是四處都在抱.覺得以前在台灣真的是想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