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存在主義治療法讀書小記

記得之前在舊金山學諮商的時候,帶實習課的老師很喜歡存在主義,開口閉口就是Yalom Yalom的,也曾經帶我們到舊金山一個寫過存在主義書籍的治療師的家,去聽他講課。說實話內容講的是什麼我全忘了,只記得那個木造的屋子,壁爐上吊了一個掛鐘,感覺上就像是從裡面會飛出一隻蝙蝠的感覺,治療師像是大法師一樣的喃喃自語著我聽不懂的咒語(因此我對存在主義的模糊印象就是,玄之又玄啊)。

存在主義的東西很哲學抽象,因此念起來有點枯燥,因此我建議念兩個東西:中文-余德慧,以及英文-Steve Shaps。這兩位治療師都曾經經歷過陪伴臨終者的經驗,並且從中激發出許多對死亡的想法。

最近幾個心理學派的東西一面讀,一面就好感動,因為也一面想通了很多的事情。尤其在看很多案例故事的時後,最有感觸,幾乎很多書裡面提到的例子,自己或多或少都有碰到過。知道嗎,其實人在某種程度上是無可救藥的類似的。而唯一能改變的方式,不是什麼仙丹妙藥,而是就在當下,與自己的情緒共處,就是這樣,很簡單,但是又超級難。要再次感謝老天賜給我這多年的工作,以及認識的朋友,讓我學到很多功課,真的很多。覺得自己的品質跟從前不太一樣了,尤其是對自己的認識和理解真的是不同了,會繼續努力的,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