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平凡台北一週間 Life as Metaphor

昨天去參加Joy與未婚夫新居落成的家教會,感覺真的很特別,在Joy親自玩設計、挑選家具的舒適的家裡,聽著大家分享故事,讓我感覺在一個大家庭裡面,那樣的溫暖。遇見一個小孩子竟然跟我名字雷同呢,真是有趣。Joy準備了好多吃的東西,還讓我打包了一盒越南粉餃回家,甜甜酸酸的,成了我周日美味的早午餐。

參加完聚會就到南京東路IKEA和法雅客(FNAC)那一帶逛逛,沿路在一些知名廠牌服飾店裡面,享受小我攬鏡自照的快樂。這天我穿的是心愛的黑色長大衣,看起來像是個有型的上班族女郎,在最繁忙的都市中心行走著,不再有不fit in的感覺。我覺得在台北街頭的經驗,常是錯綜複雜的,可以看見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人:穿西裝的跟穿汗衫的遊民阿伯,化妝濃豔的舞廳小姐跟清純的學生妹,穿夾腳拖鞋的小攤販跟頂著行政主廚頭銜的大飯店師傅,都在那同一條街上出現,真是非常讓人精神錯亂。朋友B曾經說他喜歡台北街頭的故事性,好像隨時隨地都有甚麼會發生一樣的。對我來說,則是一種根著於童年對於複雜及想像中危險的台北的恐懼,以及長大後經歷過國外生活後回台對於潔癖的喜好及需求的明顯對比。反正,我需要時間去適應台北街頭的髒亂以及複雜,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也開始找到方式和這一路上的人,處在同一個空間裡而不感到驚慌。

這裡拜連續看了三部關係好片,一個是Reign Over Me講PTSD,Feast of Love講愛情中的無常以及人們對於關係無可避免的慣性,No Reservation講工作狂的感情,都很有意思。然後閱讀了一篇紐約時報的文章是關於Susan Sontag的死,講他不凡的一生,以及最後難以接受自己也會死亡的事實,然後跟大多數人一樣需要藉著隱喻去讓自己好過一些(這些都是他身旁人的猜測與解讀)。

在台北的生活大概也是這樣的吧,大家都各自忙碌著找著讓自己生存的隱喻,好讓自己能夠活得開心。參加完一個神的聚會、匆匆穿過這些名牌大廠的衣飾店、書店和家飾店時,瞄了自己幾眼,感覺也許自己找到了某種自己想要的隱喻,所以也跟Susan Sontag一樣多了種英雄式的不朽感。也所以心情,就跟著快樂起來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