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自卑與超越 What Life Should Mean to You

這幾天在看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講到自卑感與優越感的問題,說到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為我們都發現我們自己所處的地位是我們想要改進的,如果我們能夠一直保持我們的勇氣,我們便能以直接、實際而完美的唯一方法--改進環境,來使我們脫離掉這種感覺。

沒有人能夠長期忍受自卑之感,人一定會採取某種行動,來解除自己的緊張狀態。假如一個人不再認為腳踏實地的努力可以使他改進自己的情境,那麼他仍會努力設法去設法擺脫,他的目標是凌駕於困難之上,因此會演變成用一種優越感來自我陶醉,或者麻痺自己。

然後他又說這個優越感在生活中會以各種病徵的方式出現,包括對於地位的追求等等。阿德勒認為,只要是人,都會有想要克服自卑、努力向上的想法,但是若此人缺乏社會感,無法相信從跟其他人合作的過程裡面得到重新肯定自己的力量,就無法真正的擺脫自卑情結。

這禮拜我連續聽到兩個人對我的評語是:完美主義者,對自己要求太高。這讓我想到自己一直以來在工作以及人際上的焦慮感,是該有個結束的時候了。我想,假如一直陷在一種自卑與超越的循環裡面,受苦的不只是自己,還有身邊所愛的人。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慢慢的放下這個虛幻的枷鎖,真正的去接受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不驚慌。

附圖是最近買的一幅米羅的畫,這幅畫給我的感覺是,溫暖的能量。剛好聽見電視上許添盛醫師在講,如何調整自己的感覺基調,藉由這幅圖,剛好讓我對於心中所嚮往的那種感覺,有了個具象的表達。我要將這股鮮紅色的能量,放在我的lower back,希望因為長時間坐辦公室,加上緊張和經痛而造成的下背彎曲,還有脊椎側彎,可以慢慢的好起來。想像這股能量,充滿我的海底輪,為我帶來寧靜和安定的感覺。

海底輪象徵的是性以及生存,跟母親關係不是很好的我,在這裡累積非常多的焦慮和不悅,每次一做關於下背的動作,就洶湧而出。因此我需要透過長時間的釋放,來處理這些負面的情緒,如此一來,生命的品質也才有可能漸漸改變,也才能好好的跟權威性的長輩女性好好相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found ur blog when searching "wut life should mean to u"..
i like ur words.
& best wish to ur work & life..

hope ur body can be much better with ur effect..^_^

Anonymous said...

also from searching "what life should mean to you",i think i pretty much like you, somewhat a perfectionist. for such a long time i've been counting on my own. hopefully i will find the strength and means to cure that from this book :)